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三个快速”
2022-01-13 11: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1
听新闻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年数据统计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以概括为“三个快速”。

郭守刚介绍,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全年累计销售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4%,同比增长1.6倍左右,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私人消费占比接近80%,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能源汽车质量品牌快速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消费者质量满意度与燃油汽车持平,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月销过万的车型也越来越多。

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多,超过了历史累计出口总和。

此外,产业发展配套环境也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个,在全国31个省市区设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

“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但也要看到,产业发展也面临‘双碳’目标要求、国际竞争压力增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等新形势和新问题。”郭守刚表示。

下一步,中国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换电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推动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