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中国多地拉闸限电 新能源车会否受影响?
2021-10-04 08: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卓傲  
1
听新闻

近期,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这也让极度依赖电能的新能源车行业备受关注。

中国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瑞信发布最新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达到25%,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高至43%。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指出,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但是电网的改善提升与新能源车发展必然会同步进行,因此新能源车并不会对电网产生太多负面影响。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新能源车用户的充电时间并不一致,因此并不会给电网运行带来太大压力。但是在大型充电桩比较集中的场合,会有多台大电流充电动作同时进行,这种情况下,的确需要适当避开高峰和尖峰用电时段。

祁海珅认为,未来随着新能源车数量的增加,需要避开高峰和尖峰用电时段的情况发生概率也会相应变大,这也要求电网提高精准化管理调节运行能力。

“未来即使电动车保有量增长到6000万辆,其对电力资源的占用也不足2%,属于低风险状态。”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作为实现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燃油车的替代品,其实还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都是储能单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一2035年)》中也明确,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需要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建设。

据了解,V2G指的是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双向流动,大量的电动汽车可以作为电网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缓冲,起到电力动态平衡蓄水池的作用。在电力低成本、非用电高峰时段,电动汽车利用电网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动汽车可将电力返销给电网。

崔东树指出,汽车电动化是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尤其是有利于平衡电网负担,实现电能均衡有效利用。目前风电和光电突出问题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均存在调峰难、并网难。尤其是风能发电在用电负荷低谷时段风能发电量较大,“弃风”现象突出。而且风能发电资源分布不均,因此利用电池储能是很好的减排和提升车辆社会价值的方式。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将是存储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将重塑未来出行体验。”崔东树说。(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