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销量下滑投诉召回不断 北京现代能否靠库斯途破冰MPV市场
2021-09-21 16:45: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忆东  
1
听新闻

提起北京现代,作为韩系车的代表在国内市场也曾创造过辉煌,凭借性能充足及外型美观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高光时期也曾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然而,从2017年起,北京现代则出现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并持续了四连降。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四年时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82万辆、74.6万辆、70.3万辆和50.2万辆,同比降幅为28.07%、9.02%、5.76%和28.60%。

进入2021年,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增幅高达27%的向好形势下,北京现代也并未扭转其持续下滑的趋势。根据第三方销量统计,北京现代8月份的销量为23754辆,同比下滑了40.8%。今年1-8月累计销量仅为241785辆。

在所有车企的销量排名榜单中,这个曾经创造过百万级销量的韩系合资车企,也早已跌出车企销量前15名。排在北京现代前面的,不但有几大主流合资车企,还有近几年迅猛发展的多家自主品牌。

据了解,2021年北京现代的销量目标是56万辆,但就目前1-8月仅仅完成的24万辆的销量来看,想要完成全年目标,实属艰难。实际这种窘况并不只有今年,根据统计,2020年北京现代曾制定年销75万辆的目标,但最终50.2万辆的年实际销量仅完成目标销量的66.9%。2019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目标为90万辆,但全年累计销量仅71.6万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北京现代内部正在计划下调今年的销量目标。

在产品方面,北京现代近年来接连向市场投放不少新产品,先后推出了第十代索纳塔、途胜L、新一代名图等新产品,但均未挽救北京现代持续下滑的局势,甚至惨遭刚上市就扑街的境遇。以第五代途胜L为例,实则途胜是现代在全球市场上一款较为成功的车型,但第五代途胜L在国内市场却并未延续其强劲势头,据统计,今年6月,途胜L的销量仅为1329辆,7月更是下滑至1151辆。

销量的持续下滑必然会导致工厂的产能过剩。据了解,现代汽车在中国共有5座工厂,“高光时期”的总产能曾达165万辆。然而,根据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计算,其当年产能利用率仅为30.42%,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状态。

据了解,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目前停产已处于常态,第三工厂则“上四休三”。前不久,网传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被理想汽车接手的消息,但对于收购一事,双方均未证实。据悉,位于北京顺义的第一工厂年产能在30万辆左右。

销量扑街、工厂停产,此前第十代索纳塔在中汽研C-NCAP公布的碰撞测试中,被曝出在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后A柱出现明显弯折的情况。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款车型曾在2020年的北美NCAP测试中,获得总评五星的安全评级,且在同年还入选IIHS安全选择榜单。这不禁引发消费者对其存在“双标”、“减配”等问题。然而针对此事,北京现代官方则选择以沉默不回应的态度,并未第一时间站出来给予任何解释。

除此之外,旗下菲斯塔在2019年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测试中,也出现了A柱严重变形的情况,这不禁令消费者产生对北京现代的产品质量及安全性的疑问。

在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中,曾陆续收到有关北京现代车辆质量问题的投诉,车型包括途胜、ix35、领动等,根据车主投诉表示:“途胜存在发动机烧机油”“顿挫、抖动、油耗增高”“变速器渗油”等问题,已经给车主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但厂家并未积极给予处理解决。此外,领动的异响,ix35的变速箱也成了车主投诉的重灾区。

与此同时,在今年2月,北京现代还曾宣布召回425201辆途胜车型,召回原因是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存在发生短路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北京现代在2020年也曾因质量问题,发起多次召回。

旗下产品频遭投诉,质量问题不断爆出,这无疑令北京现代的品牌力大打折扣。就在今年年初,北京现代曾向中国网记者表示:2021年是北京现代品牌向上、技术向上的奋发之年,并有信心迎来销量重振。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北京现代发布了旗下首款MPV车型—库斯途,新车将于9月26日正式上市,定位于中大型MPV,预售价17.58万-21.88万元,将主攻家用市场。此外,丰田、起亚、长城魏牌等车企也纷纷推出新产品或新款车型,进入MPV市场。众所周知,MPV本身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在加上原本就坐稳该市场半壁江山的别克GL8,以及传祺M8、荣威iMAX8等车型,想要在MPV市场打赢一场胜仗,挽回北京现代持续下滑的销量,绝非易事,对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