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理想汽车上半年营收毛利倍增,净亏损却扩大近3倍
2021-09-01 10:35: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理想汽车迎来赴港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理想营收同比增长207.8%,毛利同比增长378.5%。在营收、毛利倍增的同时,理想净亏损却达到5.95亿元,同比增长291.0%。

增收不增利

理想的营收增加来自于车辆交付量的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理想车辆销售收入为人民币83.7亿元,同比增加203.1%,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自2020年上半年的9500辆增加217.4%至2021年同期的30154辆。

但理想增收不增利,净亏损同比扩大,主要原因为研发费用和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的增加。

今年上半年,理想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1.7亿元,同比增加198.6%。理想方面表示,增长主要由于2021年1月授予的增量购股权公允价值更高,导致所产生的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增加。此外,公司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雇员人数也在增加。

此外,理想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则达到13.5亿元,同比增加287.3%。原因同样包括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增加、雇员人数增加及租金支出增加,还有营销及促销活动增加。

理想还在财报中披露了更多关于研发的信息。其中,2021年上半年,理想主要的研发工作之一是开发X平台,继承理想ONE现有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平台,并配备下一代增程式电动动力系统。同时,理想表示,公司已投资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将继续大力投资自研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业绩已经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净亏损人民币15亿元、24亿元、1.5亿元及3.6亿元。

尚难盈利,研发持续“烧钱”

今年8月12日,理想汽车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财报显示,理想由此所得款项净额(扣除包销折扣、佣金及预计发售开支后)约为116亿港元或15亿美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据招股书,理想赴港募资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及未来增程式电动汽车车型提供资金;二、为扩大基础设施、市场营销及宣传提供资金;三、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事实上,从财报上看,理想账面现金充裕。截至2021年6月30日,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365.3亿元人民币。

而理想在招股书中称,需要大量的资金来进行研发、扩大产能,2021年净亏损扩大的原因也主要是持续投资未来车型的研发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还有生产设施及消费、服务网络的扩张。理想也预计,未来的研发费用还将继续大幅增加。

在新势力角逐赛愈加火热的今天,如何尽快走出亏损泥潭成为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理想在招股书中早有表态,预计2021年净亏损将继续扩大。“过去录得净亏损、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负,而且尚未实现盈利,此种情况在未来可能还会持续。”

在第二季度业绩交流会上,理想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量将介于2.5万至2.6万辆,同比增188.7%至200.2%;预计总营收为69.8亿元至72.5亿元,同比增加177.8%至188.9%。同时,理想预计2021年第三、四季度毛利率还将有进一步提升,全年毛利率可能在19%到20%之间。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