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神州租车私有化背后:租车市场变迁再度进入重要窗口
2021-07-08 07:39: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作者 资深汽车市场分析师 冰兰

2021年,神州租车与安博凯签订私有化要约协议,旨在寻求新发展。此次私有化,或让人思考其与汽车租赁行业整体发展的关联,以及对后市发展的意义。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30年:从培育到探索,从增长爆发到整合震荡

1.从培育到探索

1989年,我国第一家汽车租赁企业——北汽九龙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成立,标志着我国汽车租赁业的开端。

2007年前后,得益于放宽租车公司的牌照政策,车价进一步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等,一批租车企业先后建立。这其中就有神州租车,其于2007年9月在北京成立,当时车队规模仅500辆。

2010年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我国汽车租赁市场迎来首波爆发期。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租赁车辆达到10万多辆,年增速同比达到35.8%。2011年,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达到2.7万辆,在全国66个城市布局了520余个网点,位居行业前列。

2.步入增长爆发期

2013-2016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迎来增长爆发期。根据Mob研究院整理,这一时期呈现“从有到新”共享租车模式大爆发的特征,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多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车队以采用新能源汽车为主。

同期,多家租车平台迅速扩张壮大,分食市场。在此时期,神州租车采用“融资、降价、采购、扩张、再融资”的资本运营模式,以及开展系列营销活动,快速发展,并于2014年顺利登陆港股上市。

2016年,神州租车总营收达64.5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达14.6亿元,车队利用率高达65.1%,多项财务和运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3.迎来行业整合期

2017年以来,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迎来拐点,整体呈现“从新到精”优胜劣汰,业务融合扩张的态势。

其一,源于共享经济的接连出现问题,连带投融资环境急转直下,导致大批中端尾部租车企业大遭淘汰,而往头部玩家聚集。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投资规模及事件数字持续下降。2019年,汽车融资租赁领域融资事件数量仅为2起,融资市场不到1亿元。

其二,随着政府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倡导信用模式代替押金模式,加速行业整合态势。为了提高车辆使用率,扩大业务范围,提升竞争力,头部玩家竞相布局长租、短租、分时租赁等业务。2018年,神州租车抢滩分时租赁领域。

经历了2019年的倒闭潮,市面上的主流玩家仅剩六七家,竞争态势加剧。神州租车虽在用户规模上远超其他平台,但亦面临来自联动云租车、一嗨租车、GoFun出行、EvCard、首汽租车等不断加固城池的压力。

其三,变势之下,汽车租赁市场迎来愈加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日渐完备的道路基础设施,加上有本无车人群逐年扩增,有数据显示,2019年有本无车人群多达1.4亿,潜在租车客群规模庞大。此外,年轻一代站上消费主流,更青睐租车自驾等新生活方式。租车平台的后市发展迎来多重利好。

神州租车:欲以私有化谋求新未来

1.加速行业整合,打开新局面

神州租车在创立14年的关口,即2021年,选择主动私有化,以更大的自由度完成改革所需的架构调整和企业转型,谋求新的未来。

2021年1月25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将与安博凯签订私有化要约,后者拟以17.71亿港元对其私有化。7月5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5日,安博凯对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完成,即日起生效后,神州租车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第6.15(1)条,联交所已同意神州租车撤销其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7月8日,神州租车私有化将正式完成,成为一家私有化运营的企业。

作为中国首家港股上市的租车企业,神州租车私有化或为其他行业玩家提供新玩法。该公司在要约文件中称,“公司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资的可行资金来源”。

新股东安博凯的加入,亦让处于行业整合期的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增加了变量。据悉,安博凯是北亚地区最大的私募股权集团之一,旗下管理资本超过240亿元,曾投资过一嗨租车以及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KT Rental。

二者联手,或将为租车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2.探索创新业务模式

关于此次私有化,神州租车在要约公告中如此解释:“为了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汽车租赁行业及面对上述挑战中保持竞争力,其必须继续革新技术及探索创新的业务模式,以确保持续提供优质的汽车相关服务,这将需要在未来数年内作出大量投资。”

“该交易将为公司的股权基础带来稳定,有助于稳固公司的业务营运,支持评级机构对公司前景及履行义务能力的看法。”

安博凯则表示,由于庞大额潜在市场、高资本密度及各种不同服务模式对行业的破坏,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仍然分散,其希望借助其行业专业知识及财务实力,让神州租车处于有利地位,从而可在中国的长期增长趋势中受益。

3.业绩转优,走上加速路

伴随私有化加快,受疫情影响的神州租车,经营渐入正轨。

在车辆规模上,神州租车持续扩大车辆数量,陆续增加新车。据称,2021年“五一”假期,超170个城市出现“一车难求”景象,使用神州租车出行的用户可装满5个鸟巢。

在业绩营收上,2021年一季度,神州租车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8亿元,录得净利润600万元,毛利率增至25.4%,车辆使用率达57%,同比增加8.6%。

在债务结构上,神州租车2021年先后成功发行1.75亿美元优先票据与2.5亿美元优先票据,并悉数偿还3月到期的300百万美元优先票据以及4月到期的750百万元人民币优先票据。

在信用评级上,两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均已上调神州租车的企业信用评级,至展望稳定。

有观点认为,此次私有化,将利于神州租车借助资本的力量调整业务架构,优化商业模式,抢占市场份额,加速改革与转型。安博凯方面则曾表示,该项交易将有助于推动一个更具活力和健康的中国租车和出行行业,进而通过持续创造和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出行的需求。

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自驾租车行业或摆脱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0亿元。未来3-5年,自驾租车或迎来需求爆发期。私有化的神州租车,能否整装待发,步入发展良途?不妨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