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2020年SUV:创三年最佳,自主合资平分秋色
2021-01-18 14:4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1
听新闻

2020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894.8万辆,在三大车型中率先实现逆转,收获自4月以来的“9连涨”,最终带动全年销量增速仅小幅下滑2.4%,成为2018-2020三年中的最佳表现。

销量榜单前十车型中,自主与合资各占五席。自主方面,所有上榜车型均实现同比增长,哈弗H6则连续第八年蝉联冠军之位,与其“缠斗”大半年的长安CS75最终甘拜下风。合资方面的争夺集中在德日系之间,本田CR-V表现一枝独秀,德系则在高端SUV领域所向披靡。

2020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894.8万辆,虽小幅下滑2.4%,但已是过去三年中最佳表现。面对市场持续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的突袭,SUV在三大车型中率先实现逆转,4月收获同比增长2.2%,最终以“9连涨”强势收官2020年。同时,其与轿车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缩小,并在12月实现反超。

值得注意的是,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SUV市场呈现出显著的马太效应。数据显示,2020年销量前十SUV合计售出2142121辆,同比增长8.52%,占比SUV整体销量23.94%,较上一年提升2.44个百分点。

自主亮点纷呈 “昙花一现”依然待解

2020年,自主品牌共有5款车型入围“国内SUV车型销量前十榜单”,占据半壁江山,且上榜车型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可谓亮点纷呈。

其中,连续第八年领跑榜单的哈弗H6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0年实现市场、品牌双丰收。哈弗H6全年售出364352辆汽车,以超过第二名10万辆的巨大优势毫无悬念地再度蝉联SUV市场销量冠军,尤其第四季度月均5万辆+的销售表现堪称惊艳;同时,基于长城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横空出世,更再度拔高了H6的产品和品牌实力。

长安CS75则是2020年SUV市场的又一亮点,其曾连续数月与哈弗H6展开“缠斗”,甚至一度将销量差距缩小至303辆,但最终后劲不足,屈居亚军之位。

此外,吉利博越由上一年第7名升至第4名、比亚迪宋“空降”榜单第7名、荣威RX5则维持第10名位置,但相较于哈弗H6与长安CS75,三款车都曾滑出过月度销量前十榜单,稳定性略有不足。

这不禁令人想到过去两年相继退出榜单的传祺GS4和宝骏510,两款曾经红极一时的产品却在大浪淘沙中迅速陨落。可见自主品牌SUV,在发展过程中还应规避“昙花一现”,品牌、产品齐发力,由此实现可持续发展。

合资“错位”竞争 德系高端所向披靡

合资SUV市场集中度同样不断提升。随着韩系的率先“退出”、以及美系的“后继无人”,合资SUV市场的竞争完全聚焦于德系与日系之间,两者也展现出较大的差别。

德系方面,途观与探岳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但除此之外却缺少“明星”产品,尤其这两款“扛鼎之作”“迷失”后,更凸显了德系SUV在主流市场的乏力。2020年,途观销量同比下降24.82%,降幅位居榜单之首,排名也由上一年的亚军掉落至第5名;探岳销量虽增长11.02%,但增速低于榜单平均水准,两车最终皆排名中游,稳健有余活力不足。

不过,对于德系而言,高端SUV才是其真正的“杀手锏”。2020年齐齐站上70万辆规模的宝马、奔驰和奥迪与中国高档车市场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SUV领域,BBA产品销量甚至具备与主流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2020年,奔驰GLC共销售165170辆,距离挤进年度销量榜单仅差1341辆;奥迪Q5与宝马X3也分别售出149180辆与134232辆,同样不俗。而凯迪拉克XT5、林肯冒险家、沃尔沃XC60、红旗HS5等车型,虽然也是各自品牌的销量冠军,但面对BBA却全无还手之力。

相较之下,日系中除了一枝独秀的本田CR-V,其余产品虽“多点开花”,但表现多有起伏。具体来看,2020年,本田CR-V一路稳健,最终全年销售243037辆,晋升年度销量季军;而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虽勉强位列榜单第8、9名,但各自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全球销量“所向披靡”的丰田RAV4在中国却是“水土不服”,尤其TNGA架构加持下的全新一代RAV4在中国市场表现实在有些“盛名难副”,很难让人对其还有更多期待。究其原因,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除了依靠新品推升短期热度,更需要不断打造品牌实现持续发展,而2020年初肇始于丰田RAV4的机油升高乳化问题,以及厂商解决问题过程的“无疾而终”,显然都不利于其产品、品牌的正向发展。而日产奇骏,更是由上一年的季军位置直接滑落至第9名,描绘出其产品由老当益壮向老态龙钟转变的过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