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10月SUV:哈弗H6重回巅峰 德系全线回落
2020-11-13 10:2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1
听新闻

10月,国内SUV市场表现依旧领跑整体乘用车市,当月共售出93.7万辆,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6.7%;全年累计销量降幅也收窄至5.3%,达到690.3万辆,以此势头,全年有望实现销量同比转正。

聚焦至具体车型,本月,SUV销量前三甲仍保持原有阵容,哈弗H6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长安CS75重回亚军,本田CR-V涨幅虽领跑榜单,但排名下滑一位。相比之下,榜单其余位置则迎来“大换血”,吉利博越和本田XR-V排名突进;日产逍客和奇骏、比亚迪宋、哈弗M6成为本月榜单中的“新面孔”;德系落入下风,途观排名大降,探岳甚至滑出榜单。

分国别来看,本月SUV市场销量榜单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增加一席,共5车入榜占据半壁江山;日产回暖,让日系保持4车在榜;而全线回落的德系则仅剩一车。

10月SUV市场的“风云突变”,体现出临近年末,市场竞争的加剧;尤其在充满“坎坷”的2020年,各大车企都渴望再加把劲,为全年画上相对完美的句号……可以预见,SUV市场年末的竞争还将继续加剧,最终几家欢喜几家愁,值得关注。

哈弗H6重回巅峰 长安CS75丧失争冠机会

自主方面,哈弗H6再夺头名虽已算不上“新闻”,但其重回巅峰的表现,着实惊艳。10月,哈弗H6销量达到惊人的51552辆,同比增长28.84%。而其上一次销量突破5万辆,还要追溯到2018年11月。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能够重回巅峰足以再次证明哈弗H6的影响力;加之,硬实力出色的第三代哈弗H6,上市后无需“磨合”就迅速进入状态,更令H6系列如虎添翼。

时隔22个月月销再度突破5万辆,不止是H6一款车型的成功,更是长城汽车整体强势表现的缩影。10月,长城汽车共销售135559辆,同比增长18%,1-10月累计销量升至816249辆,同比下滑缩减至2.73%,距离超越去年全年已近在咫尺。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长城汽车敢于“聚焦”的胆识。长城哈弗“放弃”乘用车占比最大的轿车市场,而专心于SUV,在别人看来或许是“赌博”,但却凸显出长城汽车对市场发展脉搏以及自身定位的精准把握;如今,哈弗H6在国内SUV市场的“无人能敌”正是最好例证。不止于此,一款“爆点”甚至还能带动品牌整体表现,乃至推升品牌形象。哈弗阵容中,除了H6,“全球车”哈弗F7、新晋“网红”哈弗大狗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还有更强调性价比的哈弗M6亦打出了一番天地:10月,M6共售出16657辆,排名榜单第9名。

本月,长安CS75再次奋起,销量突破3万辆大关达30613辆,同比增长22.14%,夺回了上个月丢掉的亚军之位。回顾来看,近一年来表现火爆的长安CS75,曾连续11个月与哈弗H6“缠斗”,甚至一度有望实现超越;但仅仅“掉队”一个月后,便已彻底失去竞争冠军的机会:10月,长安CS75落后哈弗H6高达20939辆。不过,值得期待的是,在SUV领域属于“前卫派”的长安UNI-T已得到市场认可,10月销量升至11227辆,表现不俗;这让即将到来的UNI-K再掀新风潮,也愈发有了底气。

相比于长城哈弗和长安,或产品、或理念的大胆创新,吉利博越虽排名大幅提升至第4名,但却少了些许看点,潜力稍显不足。这从其近来,表现的大起大落上已能看出端倪,7月时吉利博越就曾跌出榜单。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比亚迪宋,本月再次入榜的宋也需提升稳定性。

丰田RAV4再滑落 途观低迷折射上汽大众颓势

合资方面,上月无车入榜的东风日产,本月其逍客和奇骏再度携手现身榜单,使得丰田RAV4和本田缤智滑落之后,日系仍能保持4车在榜。

然而,对比来看,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竞争力已大不如前。奇骏本月销量16209辆,勉强排名榜单末尾,且是榜中为数不多同比下滑的车型。由此不难看出,处于生命周期末尾的奇骏,已很难在产品缤纷的市场引发关注。东风日产急需引入新一代产品来唤醒活力,否则或将被竞争激烈的市场彻底遗忘。

东风日产另一款车型逍客,本月虽表现突出,跻身榜单上半区,但随着当前主流紧凑级SUV的车型阵容不断丰富、售价下探,其所在的小型SUV市场正不断遭受挤压。由此,日产逍客、本田XR-V和缤智等小型SUV虽偶有突出表现,但却很难保持稳定;丰田奕泽等就更“难见身影”。

而全球SUV“销量王”丰田RAV4,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是“一言难尽”。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TNGA架构下的全新一代RAV4今年的表现有所“抬头”,7月曾一举冲至第4名,但在次月却又直接跌出前十,9月重回第6名,本月则再次滑落……如此大起大落,RAV4的前景不禁令人担忧。

相较之下,德系SUV表现更加萎靡。大众途观本月销量16932辆,创下榜单最大跌幅至15.09%,排名降至第8名。途观的表现也折射出上汽大众的颓势,继2019年丢了乘用车市销量冠军,上汽大众进入2020年以来更是惊现“十连跌”,低迷尽显。

一汽-大众同样“迷失”SUV市场,“拳头产品”探岳继去年7月“空降”榜单后,首次滑落。在去年9月夺得亚军,10月、11月蝉联季军的探岳,发展形势曾一片大好,但在今年的疫情下似乎迎来转折点,2月起开始呈现“摇摆”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探岳和途观近期相继推出轿跑版车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一汽-大众4S店时也发现,探岳X被摆放在最显眼的“C位”。但以自主品牌此前掀起的”轿跑风“来看,在主流SUV市场,轿跑SUV却未必能成为有效的突破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