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以技术换股份,奔驰将成为阿斯顿-马丁最大股东
2020-10-29 10:2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梅赛德斯-奔驰和阿斯顿-马丁未来将扩大技术合作范围。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奔驰将扩大对阿斯顿-马丁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2.6%增加至20%。作为交换,“阿斯顿-马丁将获得奔驰下一代混合动力和电力驱动系统等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奔驰在周二(10月2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在阿斯顿-马丁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20%”。

届时,奔驰将代替加拿大亿万富翁Lawrence Strall,成为阿斯顿-马丁的最大股东。今年年初,Lawrence Strall曾出资拯救阿斯顿-马丁,并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但却没能缓解公司的财务压力。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阿斯顿-马丁的税前亏损2900万英镑,而去年同期盈利4300万英镑。

通过扩大与奔驰的合作,“陷入困境的阿斯顿-马丁将获得奔驰最新的技术,这些技术是阿斯顿-马丁之前没有获得的”,Lawrence Strall直言。在今年8月1日接替Andy Palmer出任阿斯顿-马丁CEO的原戴姆勒AMG性能部门主管Tobias Moers也表示,“我们现在可以接触到AMG从低端到高端的整个动力系统,未来将把这些技术应用到阿斯顿-马丁的车型上”。

2013年,奔驰曾和阿斯顿-马丁达成技术入股的战略合作。奔驰通过向阿斯顿-马丁提供AMG V8发动机和E / E(电气)架构的零部件,从而获得了阿斯顿-马丁5%的股权。2018年,阿斯顿-马丁进一步融资后,奔驰的持股比例降为现在的2.6%。

如今,奔驰通过技术入股,既不用向阿斯顿-马丁投入任何现金,还能推动其电动汽车技术在自有产品之外发挥规模效应。对于阿斯顿-马丁而言,本已捉襟见肘的资产负债表将摆脱内燃机引擎所需巨额开支的干扰。

与此同时,阿斯顿-马丁也在积极募集资金。本周三,阿斯顿-马丁方面表示,“在1.25亿英镑(约合1.6291亿美元)的融资中,所有可供出售的股票均已配售或认购”;其中,Permian Investment Partners、Zelon Holdings、Yew Tree Overseas以及其他投资机构都已经认购了阿斯顿-马丁的增发股份。届时,阿斯顿-马丁将拥有超5亿英镑的现金流。“这笔钱足以满足企业的中长期需求”,阿斯顿-马丁首席财务官Ken Gregor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译)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