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割韭菜一定要趁热” 特斯拉频频降价屡“失约”
2020-10-12 10:4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懿  
1
听新闻

一位名为“厦门车友xakr9a”的网友在某论坛中分享了自己“被套路”的提车经历,并公开了自己与销售的私信截图:原本提车时间应为9月24日,却被提前到9月23日。当询问销售是否可能会降价,得到否定答复。然而,就在提车后的第八天(10月1日),特斯拉Model 3官宣降价,不能退、换的网友慨叹自己“被套路”,不幸成为“热乎乎的韭菜”。

“国产Model 3 降价”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冲上热搜,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该车自2019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综合降价幅度超10万元。

Model 3突然自动提速酿成车祸悬而未决、Autopilot频涉事故尚未有定论、“硬钢”拼多多结果让消费者“吃瓜落儿”、车主遭遇“小损大修”亦被官方“花样甩锅”……特斯拉自入华以来便麻烦不断,其处理问题的方式更是十分“任性”。在这个“十一小长假”,当人们津津乐道于高速上“堵堵堵”、景区中“人从众”之时,特斯拉再填话题——“国产Model 3降价”,搅动市场。

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而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从34.405万元降至30.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维持不变。消息一出,“国产Model 3 降价”便冲上热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该车自2019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降价幅度超10万元。一石激起千层浪,降价引起了一众老车主的愤慨,更有网友打趣道,“马老板发出了‘割’‘割’‘割’的笑声”。

为平息此波“割韭菜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一反常态6天内进行多次回应,甚至表示,“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使价格体系变得公开透明……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的回复

特斯拉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是却完全忽视了被“夹在”企业与销售之间“一头雾水”的消费者。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者也变得更加理性与成熟。然而,消费者“早买早享受”的自我安慰,并不能抵消特斯拉“频频失信”的行为。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9月初,就有网友在群聊中透露,特斯拉Model 3将于本周五(9月4日)进行售价调整。对此,特斯拉极力予以否认,但不到一个月就被打脸。

网友在某论坛发布购车经历

特斯拉深谙套路自然不用多说,而特斯拉销售的“花样骚操作”更是让消费者“很受伤”。10月2日,一位名为“厦门车友xakr9a”的网友就在某论坛中分享了自己“被套路”的提车经历,并公开了自己与销售的私信截图。

网友与特斯拉销售的私信

该网友表示,自己的提车时间应为9月24日,却被提前到了9月23日。在“电池日”当天,该网友曾询问过销售是否可能会降价,得到否定答复。然而,就在提车后的第八天(10月1日),特斯拉Model 3官宣降价,不能退、换的网友慨叹自己“被套路”,不幸成为“热乎乎的韭菜”。

事实上,特斯拉的“失信”绝非首次。

今年3月,有国产Model 3车主爆料,称自己购买的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的标注不一致——部分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搭载HW2.5硬件系统的情况下,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仍为HW3.0系统代码。

特斯拉官方微博于3月3日发布的公告

事件中,消费者深感“被欺骗”,而特斯拉则是甩锅式的“胡乱应对”。同月,特斯拉被工信部约谈,被责令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4月,特斯拉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发售,相比老款车型(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售价仅上涨4万元,续航里程却增加了两百多公里,“性价比”较高。然而,特斯拉方面曾经表示,短期内长续航版车型将不会推出。这也导致了一批车主在不知新车型即将上市的情况下,依然购买了老款车型……

综合来看,销售是否预先得知“官降在即”而让消费者提前提车?不得而知。销售是否业务不熟而没有说清车辆配置?无从考证。销售是否有意隐瞒新车上市而销售老款车型?亦无处知晓……特斯拉“甩锅销售”,抢占市场的背后,却牺牲了无数消费者的信任,与追随者的热情。长此以往,还有多少“韭菜”可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标签:特斯拉;model3;降价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