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迈腾超越凯美瑞强势反弹 索纳塔、K5仍待观察
2020-09-16 10: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春棉  
1
听新闻

8月B级车市场整体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头部”竞品,表现突出:宝马3系换代以来取得单月新高,销量接近1.7万辆,累计销量与奔驰C级仅在伯仲之间。合资B级车中,迈腾在连续数月低迷之后,8月取得强势反弹,力压凯美瑞,斩获月度亚军。

索纳塔和K5于近期纷纷换代上市,欲重塑韩系车的旗舰地位。从首个完整销售月来看,两款车型的销量均超3千辆,剔除“新车效应”和产能爬坡,其未来的表现仍待观察。相比之下,边缘车型依旧失意于“市场的东风”,捷豹XEL和英菲尼迪Q50L,月度销量依然小于千辆,很难看到市场亮点;名图(此后的统计将剔除该车型)、蒙迪欧和阿特兹,延续颓势。

疫情的影响渐趋消散,车企更多希望取得“报复性”反弹,但截至目前,整体销量的同比下滑仍超过15%,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1-8月的产销数据来看,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根据中汽协的乐观预测,全年将会有10%左右的下滑。

B级车市场显然不缺少“热闹”,随着第十代索纳塔和新一代K5的纷纷上市,并迎来首个完整销售月度,也诠释了行业那句老话:但凡有点实力的品牌,都不会轻易将旗舰(准旗舰)市场拱手相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已连续多年关注B级车市场,并做了大量数据积累和分析,索纳塔和K5此前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落寞的时候,月销量徘徊在两位数,甚至更少,我们也一度将这两款车型排除在统计之外。随着它们的换代回归,也将重新纳入考察,并剔除名图车型。

索纳塔和K5的重新回归,能看出想要“重塑韩系车的旗舰”的想法,从首个完整销售月来看,两款车型的销量均超3千辆,与过往相比,这一成绩还算合格。但剔除“新车效应”和产能爬坡等因素,其未来的表现仍待观察。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B级车市场在四季度往往呈现较大增幅,从累计销量来看,雅阁和凯美瑞很有希望夺取冠亚军(累计优势已达到4万辆左右),迈腾在8月表现突出,销售接近1.8万辆,力压凯美瑞,夺得月度亚军;帕萨特目前尚无反弹迹象,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分析,其“高光时刻”还停留在2015年,当时它曾连续数月销量突破2万辆,领先的势头一直延续到2016年底,随后被迈腾“接棒”。

“凯美瑞扮演着家族旗舰的角色,横向比较而言,无论是均价还是高配置车型占比,凯美瑞的市场表现都很出色;此外,凯美瑞的混动版,也越来越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广汽丰田公关部部长黄恒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数据显示:广汽丰田8月销量达到70247辆,再次突破7万大关,同比增长19%;1月至8月,累计销量达462632辆,同比增长10%,取得了远超行业增速的成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君威车型,今年以来市场表现突出,目前累计销售超7.7万辆,领跑合资B级车中间梯队,从市占率和竞品的数据分析来看,随着蒙迪欧和名图的陨落,君威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了市场增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消费升级,合资B级车面临很大的压力,一方面受到SUV车型的冲击,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传统的商务车定位缺乏兴趣。因此,合资B级车如何年轻化,是未来赢取市场的关键。

何谓年轻化?在上汽通用方面理解,既要保持传统B级车的旗舰品质、服务质量,更要在车联网、电子配置上下功夫。据了解,上汽通用整体的车型销售结构是“中高档+新车”在销售占比上不断扩大,君越、君威、英朗都是正增长,昂科拉家族、创酷、创界等势头不错,凯迪拉克在大市下滑的态势下继续保持增长,扩大市场份额。

相比合资B级车的“乱战”,BBA毫无悬念地统治着高档车市场,从今年1-8月的数据分析来看,奔驰C级和宝马3系交替领先,纷纷夺取月度冠军,目前两者的累计销量仅在伯仲之间,全年争冠形势较为明晰。值得一提的是,宝马3系在今年8月取得换代以来单月新高,销量接近1.7万辆。

汽车市场已步入四季度的“搏杀”阶段,即便整体下滑的压力较大,对高档车市场而言,依旧有着“跑赢大盘”的增长空间。除了BBA以外,二线高档车的表现良莠不齐,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在稳住基盘的情况下,最近三个月来,增速较为明显,CT5和S60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

相比之下,边缘车型依旧失意于“市场的东风”,捷豹XEL和英菲尼迪Q50L,月度销量依然小于千辆,很难看到市场亮点;1-8月累计销量甚至不及BBA竞品半个月的量,已然处于“停摆”的边缘。对于相对弱势的品牌和产品而言,即便在全球疫情中复苏最快的中国市场,依然找不到任何“翻盘”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