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让回收利益最大化
2020-08-12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共有732家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但近80%企业年报废汽车拆解量低于2000辆,远远达不到平均拆解量。如何提高拆解企业产能、实现报废汽车回收利益最大化?江苏理工学院车之彩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实现了国内报废汽车处理模式“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让报废汽车回收利益最大化。

“团队在对报废汽车拆解市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国内的拆解市场主要还是以人工拆解,单一工人完成整辆报废汽车的拆解,普遍存在拆解效率低,拆解过程不规范的行业问题。” 江苏理工学院车之彩科研团队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行业问题,团队提出流水作业的想法,将整个拆解过程做出一条流水线,每一个工人完成一道工序,为了提高各个工位的拆解效率,还对每一个工位的设备进行设计,同时对拆解件进行全程追踪,提高报废汽车拆解件使用的规范性。

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把报废汽车拆解列入重点研究项目,组织跨学科专家进行集中攻关,解决物联网、大数据、软件、制造等融合难题,先后自主研发建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绿色网络平台、开发研制出报废小型载客汽车绿色拆解生产线和与拆解流水线配套的一系列的拆解回收装置等,最终形成智能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

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贝绍轶告诉记者,开发设计与小型载客汽车拆解流水线配套的多油液自动回收装置,采用视觉智能监控,能够自动完成旋转、升降、收缩,在被拆解汽车的上、下、左、右全方位通过打孔重力回收和真空回收,使得装置能够最大程度地对报废汽车的多种油液进行回收操作,并采用加热稀释废机油的方法,解决了机油无法抽尽的技术问题;同时也能通过高度自适应调整装置,实现报废汽车燃油箱的残存燃油自动分类回收。目前,该智能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申请专利20多项,已获批12项。现已在江苏、安徽、山东等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得到应用。王 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