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日产汽车一季度亏189亿 未来或押注中国市场
2020-07-30 09:08: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于当地时间28日发布2020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4到6月)合并财报,显示净亏损28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这是日产近11年来首次在财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针对亏损业绩,日产将如何重整旗鼓,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这其中,中国市场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预计本财年亏损近450亿

第一季度的亏损或只是个开始。日产表示,预计在2020财年,即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期间净亏损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

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在一季度财报说明会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需求骤降,日产销量严重下滑,工厂开工率也大幅下降,经营形势非常严峻。

日产的经营压力由来已久。5月28日,日产发布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合并财报,显示净亏损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上财年为盈利3191亿日元。

据悉,这是日产近20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次。基于此,日产决定今年停止分红,这亦是日产10年来的首次。

针对当前困境,日产已对经营模式做出调整,公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经营改革规划。

日产方面提出,要针对回报率较低的业务进行重组,削减过剩产能,优先并重点发展市场、产品和技术三大领域。对于日本、中国和北美(包括墨西哥)核心市场的策略是,强化日本本土市场,中国市场保持稳健增长,美国市场恢复业务质量。

在产品方面,日产将在未来18个月内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2款新车型。此外,日产还提出要把资金投向新车开发方面倾斜,尤其是加大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力度,到2023年,将推出8款纯电动汽车,同时还将继续发展其e-Power混合动力技术。

如何押注中国市场?

为降本提效,日产今年以来已陆续宣布退出韩国市场、旗下Datsun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全球削减20%的产能、关闭巴塞罗那工厂和印尼工厂等。在大幅度的“瘦身”举措后,日产仍表示将继续对目前的体量进行削减。

在过去的20年间,日产一度凭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获取竞争优势。自2018年联盟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后,联盟的形势发生变化。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9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整体销量1016万辆,同比下滑5.6%,其中日产的累计销量518万辆,同比下滑8.4%;雷诺的累计销量375万辆,同比下滑3.4%;三菱的累计销量123万辆,同比增长0.5%。虽销量仍在联盟中保持着一半以上的份额,但日产同时也是跌幅最大的一家。

以全球销量市场来看,日产在中国的销量为154万辆,同比下滑1.1%,占全球总销量近三成。对比之下,日产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124万辆,同比下滑14.3%;日本本土与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10.3%和19.1%。

日产官网显示,除日产中国外,日产在中国仍有东风汽车有限、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汽车股份、东风英菲尼迪五家合资企业。

其中,东风日产一直为主力销量品牌。2019年,东风日产终端销量117万辆,同比增长0.3%。乘联会2020年6月轿车销量排行榜显示,东风日产旗下轩逸以6月销量5.4万辆、1-6月销量20.8万辆居当月和今年上半年榜首。

不过,只凭借东风日产,日产仍难在中国市场占领高地。汽车行业分析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日产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最近两年的新产品比较少。对比丰田、大众频繁地在中国推出新能源车型,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和销量都很有限,未进入主流视野。”

目前,日产只发布了聆风和Ariya两款纯电动车型。张翔指出,日产在新四化方面的产品开发还需努力,这也是未来各家车企要争夺的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出于双积分政策的调整,日产如果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将失去补贴、积分的优势。

日产也直接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规划押注在新能源方面。日产曾表示,截至2023财年,将向中国导入7款纯电动车型,同时引入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搭载到核心产品上。在中国销售的电动化车型占日产中国总销量的23%。而2023财年其全球电动化车型年销量超过100万辆。

7月24日,东风日产携全车系亮相成都车展,同时发布“智联未来”计划,称全面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推进。(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