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欠薪过亿?创始人道歉!又一家“PPT造车”企业遇困境
2020-06-16 13:22: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1
听新闻

因负面缠身、融资不畅,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发布公开信正式道歉,并宣布重新定位博郡汽车商业模式。它会成为今年第一家倒下的造车新势力吗?

近日,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以个人名义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坦言博郡汽车目前确实遭遇了严重的经营困难,并对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的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致歉。

黄希鸣还指出,现已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在当前阶段,以公司已经形成的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博郡汽车若持续融资不利,或将放弃造车。

对于上述说法,《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多位博郡汽车方面试图求证,但多位公关部门员工称已离职。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博郡汽车现在还是想找人接手。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不少被欠薪的员工并不接受黄希鸣的道歉。一位被欠薪员工在公开渠道上表示,博郡汽车欠薪过亿,背后牵扯几百个家庭,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的。

融资不利造车难

天眼查显示,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前后共进行了6轮融资,从2017年-2019年三年间,每年均进行了两轮融资,但前5轮融资均未公布具体融资数额,最后一轮融资金额为2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博郡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这部分资金并非一次性入账,而是分批入账。事实上,博郡汽车的账上资金非常紧张。

从去年5月起,博郡汽车就频繁传出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变相裁员、融资困难等消息。彼时,多位博郡汽车在职员工及供应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在公开信中,黄希鸣回顾了这三年多来的造车历程,称博郡汽车的创立,是顺应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在此期间,博郡汽车也积累了不少技术和人才。“博郡汽车自主研发了i-SP、i-MP、i-LP三大纯电动整车平台,可满足不同级别的整车开发需求,已完成两个项目的养车开发及研制试验,首款产品解禁量产”。

博郡汽车刚成立时,动作确实颇大,最开始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在南京建设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随后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2018年11月,博郡汽车还宣布在上海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

然而,宏观环境的变化、汽车产业的重塑、汽车消费方式的转变、资本市场关注点的转移等,都在影响和引导着汽车公司的创业。黄希鸣指出,自己没有在第一时间采取管理措施应对这些商业环境的变化,导致公司在融资节奏方面出现了重大失调,导致现在资金紧张。

或许也是因为资金问题,博郡汽车首款量产车iv6迟迟未能面世,博郡汽车也一直被质疑是“PPT造车”。去年5月时,有博郡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很多供应商都停止向博郡汽车供应零部件。

为了拿到造车“准生证”,2019年9月,博郡汽车还斥巨资与一汽夏利联手成立合资公司。但据记者了解,博郡汽车承诺的大部分资金仍未到账。

拖欠的工资怎么还

从去年5月起,便有不少博郡汽车内部员工称断断续续遭到拖欠工资的情况。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时,大部分员工被拖欠工资,博郡汽车内部员工称已经7个月没拿到工资。

今年3月,博郡汽车上海地区员工因此向上海市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劳动仲裁。博郡汽车被认定拖欠661名员工2019年12月工资、657名员工2020年1月工资,共计拖欠工资近2670万元。

对此,人社局多次责令博郡汽车改正,但其在规定期限内均未作出整改。

近日,一张博郡汽车员工在上海市信访办办公厅门口集体讨薪的图片在网上传开,图片显示,博郡汽车员工手持“博郡还我工资”字样。

据财经网报道,博郡汽车已经被“放弃”。为自救,博郡汽车人力资源总监张畅将牵头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较低价格收购老公司(南京博郡汽车和上海思致)包括人才、数据、知识产权、供应链在内的“无形资产”。而老博郡汽车则可以通过出售这些资产获得资金,资金到位后也将优先支付之前拖欠的员工工资和垫付的社保等款项。新公司的业务或定位为技术咨询,当后续获得更多融资后,将会继续推进博郡汽车整车项目。

此外,部分老员工可以凭“自愿”原则重新签合同,但只要300人,新博郡汽车承诺将按时发放工资,而老公司欠薪与新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员工目前对老公司进行的仲裁和起诉也与新公司无关。

对此,一位博郡汽车员工透露:“将有500多名同事离开,不少都要离开汽车行业了。”(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标签:博郡汽车欠薪过亿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