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源自同门SUV——途昂?威然是不是一款MPV
2020-06-03 10:3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1
听新闻

由于堪比高底盘SUV过高的离地间隙,加大了乘客上下车的难度,让威然的乘坐便利性大打折扣。

基于威然是“源自SUV”的认知,其车内布局和空间利用率也引起争议。因此,威然的“MPV优势”并没能充分展示给消费者,反而更像是给市场提供了一辆加长的中大型SUV。

国内中高端MPV市场极其特殊:一家独大的别克GL8屡次剪灭对手对于“王位”的觊觎,长期占据具有统治地位的“半壁江山”。面对“神”一般的对手,威然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探讨。

无论是战略上“破局”,还是谋市场销量,此番进入中高端MPV市场,Viloran威然都做足功课,有备而来。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样一个试图打破MPV市场“格局”的新车,亮相之后就不断受到“是不是一款MPV”的质疑。尤其是在新车到店,一些消费者亲身体验之后,竟然很快得出“异样”的感受。

有网友这样反映:“我带老爷子去看了这车(威然),车离地距离高(到)我家老爷子上车要我扶着他才能安稳的上去,4S(店)说如果我要卖(买)可以免费给我配个电动伸缩踏板,结果直接被老爷子排除不考虑。”

被称为“多功能乘用车”的MPV车型最突出优势之一,就是车子的底盘较低,不但有轿车一般的行驶平稳,更能方便驾乘者上下车:在公务商务场合能让宾客从容、得体地上下、来往;家庭场景则能不必让老人、孩子为难地“爬上爬下”。但是,由于堪比高底盘SUV过高的离地间隙,加大了乘客上下车的难度,让威然的乘坐便利性大打折扣。有网友坦言:“(威然)地台高的离谱(感觉和普拉多差不多了),车头还奇长,买这车难道不是为了(考虑到)家人更方便的上下车,和每个座位的舒适性吗?”

据介绍,作为上汽大众旗下的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威然与定位大型旗舰SUV的途昂一样,均基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打造,共享平台资源,且共用一条生产线。

同样的配置,让威然和途昂在整车布置、外观造型,以及一些关键技术参数上有着非常高的重合度,两者在驾驶姿态、整体视野、转向手感、油门响应、底盘调教以及NVH性能等方面,都毫无违和感。因此,在做了详细的对比之后,有人认为这就是一款由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演变而来的所谓“MPV”;有更直接的说法:“这是一款侧开门的SUV”……有媒体在试驾后评价道:“整车感觉太像途昂了,包括发动机动力输出、底盘调教等方面,尤其是悬挂路感十分明显,底盘感受震动大且松散,通过减速带时候的余震会立刻联想到途昂。”

“平台化生产,一定会借鉴原有车型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参数”,有不具姓名的汽车工程人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是不同品类的车型,但同一平台生产导致它们的底盘结构类似,其最小离地间隙肯定也会很接近。”或许是为了弥补这一短板,上汽大众为威然加装了迎宾踏板。

相比之下,别克GL8基于专为MPV车型设计的SGM258和SGM358平台打造,能够针对性地照顾到公商务和私人市场对于舒适性方面的需求,在离地间隙的处理上,乘客只需微微抬脚便可轻松上车。

基于威然是“源自SUV”的认知,其车内布局和空间利用率也引起争议。毕竟,具有较高通过能力的SUV,在升高整车底盘后,难免要牺牲部分车内空间。对此,有网友感叹道:“威然作为非专业MPV平台开发的车型,车长和轴距做到了最大,但除了后备箱外,综合空间不如GL8,第二排前后可调节范围太小,腿托基本起不到作用,老板座名不副实。”

相比同级别竞品,威然的整体尺寸占据优势,但其空间利用率却相对较低。以别克GL8 ES陆尊作为参照,威然的长、宽与轴距分别多出了127毫米、98毫米和92毫米,但其乘坐空间却称不上富裕,后备箱空间虽不小,但过高的开口位置也让提放行李不是很方便。一位网友在试乘后表示:“这车(威然)第三排空间不行,我身高182(厘米),第一排第二排调好,第三排顶腿。”

相比GL8,威然后备箱开口位置偏高

总之,无论是车内空间,还是驾乘感受,威然的“MPV优势”并没能充分展示给消费者,反而更像是给市场提供了一辆加长的中大型SUV。对此,无论是企业的“公关话术”,还是经销商的“送电动伸缩踏板”,也不能让消费者打消疑虑。还有网友不解:产品丰富的上汽大众,为什么不基于中大型轿车——辉昂来开发威然,还是精明的厂家出于成本的考量?谁知道呢!现在,威然已然上市,还是交由消费者选择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标签:威然是不是MPV?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