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BBA一季报遭冲击 中国市场成“关键先生”
2020-05-14 10: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1
听新闻

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BBA汽车业务,除宝马因去年同期“特别项目”导致基数较低,个别财务指标实现正增长外,BBA各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对比来看,宝马以近48万辆继续在销量上保持引领;奔驰在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上实现领先;奥迪方面则依然垫底BBA。

就目前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疫情形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自3月底开始呈现出V型回暖趋势,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BBA全球业绩提供了几乎唯一的支撑。而在中国以外市场,疫情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BBA在尝试性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呼吁德国政府尽快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工厂减产、停工,经销商暂停营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对全球汽车产业产生了严重且持续的冲击。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全球停产的整车厂已超150家,零部件企业已超3000家,各国汽车市场均大幅下滑。引领全球高档车市场的奔驰、宝马、奥迪(BBA)更是深受其害,这一点从三者日前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可见一斑。

一季度,在BBA汽车业务中,除宝马因去年同期 “特别项目”导致基数较低,个别财务指标实现正增长外,BBA各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同时,鉴于疫情仍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产生持续性影响,BBA三家纷纷下调了2020年全年的业绩预期。

对比一季度数据,宝马以近48万辆继续在销量上保持引领。奔驰方面,则在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上实现领先;需要注意的是,该三项指标还包含了奔驰轻型商用车Vans相关数据。这也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自2018年7月宣布组织架构调整,由五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新公司之后,首度在财报上有所体现。

过去一年,对于戴姆勒而言可谓挑战重重,柴油车排放、高田气囊召回……令其三度下调盈利预期。去年5月,新任“掌门人”康林松一经上任,便是推出了“降本增效”举措。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进一步打乱了戴姆勒的发展节奏。与此同时,各类“非经济性支出”也在继续。

有报道称,4月13日,斯图加特地方法院宣布将再次开启部分“柴油门”诉讼,戴姆勒将为此预留15亿欧元。近日,韩国又因柴油排放问题,对奔驰品牌开出了4.5亿元的巨额罚单……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在此背景下,裁员、减薪、“砍掉”不必要的研发项目成为戴姆勒不得不做作出的选择。从4月开始,康林松和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在年底前对固定薪酬减少20%,其他高管今年二季度的薪酬也将下降10%。另一方面,戴姆勒还宣布中止研发燃料电池技术,以集中精力研发和推出纯电动汽车。

对于今年全年,戴姆勒方面预计其2020年总收入将低于去年。同时,考虑到去年42亿欧元“特别项目”的影响,汽车业务板块的营业利润将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对比来看,宝马虽未像奔驰一样受到过多额外因素的影响,但疫情对其带来冲击依然不容小觑。一季度,宝马汽车板块销量同比降幅超过两成,营业收入也有着6.4%的下滑;不过,由于去年一季度14亿欧元反垄断拨备金的“特别项目”,导致基数较低,宝马今年一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以及销售回报率均实现正向增长。

宝马方面,同样调低了今年全年的预期,预计集团销量、税前利润等都将大幅低于上年,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也将在2-4%之间。同时,宝马方面强调,近年来一直推进的“第一战略”决策正在取得成果,不仅将帮助其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更将进一步确立其未来的市场地位。

为此,宝马将继续扩大面向未来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财报显示,宝马一季度研发投入为13.8亿欧元,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根据规划,至2025年宝马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欧元。

BMW iX3今年将在中国沈阳工厂开始生产

相比于奔驰、宝马,奥迪在各主要财务指标上仍具有较大差距,其增速在BBA之中也是降幅最大。其中,奥迪营业利润甚至未能上亿,仅为1500万欧元……

不过,得益于AEV子公司的内部出售,以及兰博基尼、杜卡迪两品牌的数据导入,还是为奥迪财务指标带来一定的积极意义。一季度,奥迪净现金流量实现了10亿欧元,为其后续抗疫复产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整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疫情形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自3月开始呈现出V型回暖趋势,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BBA全球业绩提供了几乎唯一的支撑。而在中国以外市场,疫情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BBA在尝试性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呼吁德国政府尽快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标签:BBA季报遭冲击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