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比亚迪如何让刀片电池充电速度比三元锂电池还快?
2021-09-06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比亚迪汉2021年7月销量达到8522辆,同比劲增607%,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从2020年7月上市至2021年7月底,比亚迪汉上市一周年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达到101309辆,雄踞中国品牌中高端新能源车Top1及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Top1,这是比亚迪高端化战略的重要战果。

比亚迪汉在销量突破10万之际,汉EV加推标准续航版豪华型,并已于近日上市,新车型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达506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

刀片电池作为汉EV核心的零部件之一,在充电方面具备怎样的技术优势呢?

充电峰值功率高不等于充电速度快

电动车充电时,我们往往会关注车辆的充电功率,因为充电功率直接决定了充电的效率,但这里的充电功率不是最高充电功率,而应该是平均充电功率。

目前很多超充技术,宣称充电功率可达250kW,甚至更高。但实际使用时会发现,其一,必须依赖专用的超级充电桩,才能实现超充,采用其他充电桩,难以达到接近充电桩峰值输出功率进行充电,充电功率大打折扣;其二,即使有超充桩,真正达到峰值功率的时间仅仅几分钟,随后功率会非常快速地下降,实际充电速度并不理想。

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车型,只要充电桩支持,车辆即能实现快充。充电功率会维持比较稳定的状态,同时基本能达到充电桩的最大输出功率,大功率充电维持的时间基本可以充到90%的电量。为什么在大家印象中充电速度快的三元锂电池,在实际充电中却不如刀片电池?

基于动力电池的开发经验,制定科学充电策略

根据功率计算公式P=UI,在同等功率下,充电电压高,对应的充电电流就会变小。而焦耳定律Q=I2Rt下,大电流的充电,势必会使产生大量的热,充电损耗也会增加,并且越大电流充电对电池的伤害也越大。加上三元材料本身不耐高温,所以要大功率充电,需要解决散热问题,否则容易发生热失控。

而比亚迪刀片电池作为磷酸铁锂体系的动力电池,材料本身的耐高温达500℃,较三元材料200℃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同时,比亚迪一直以来都是采用高电压充电方案,减少产热和损耗,提高充电效率,并保护电池。比亚迪先进的电池热管理体系下,刀片电池能保持长时间的大功率充电,最终实现汉EV充电10分钟、最大行驶135km。

无模组化设计,布局整齐均匀,提升热管理效率

刀片电池长条刀片状的外观,电池包采用无模组化设计,电池直接组成电池包,使其可以均匀排布在电池包内,并且电池散热从液冷U型管到液冷面板,散热更均匀,效果更好,其散热面积相比于传统电池更大,减少热堆积。对于电池热管理系统而言,电池包内部电芯温度更加一致,热管理系统换热能力更高,可始终保持电芯处于最优工作温度范围。因此保证刀片电池在长时间大功率充电的过程中,电池产生的热量能及时被释放,避免电池温度过高对电池安全性能、使用寿命等的影响。

比亚迪刀片电池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标准,同时也拥有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寿命和超级功率,这是比亚迪汉EV销量持续领先的基石。

日前,比亚迪汽车加推搭载刀片电池的标准续航版豪华型汉EV,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06km,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9月起交付。比亚迪代表的中国高端新能源轿车,从不畏惧外资竞争,正加速进入主流家庭。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