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怎么建?长城汽车王凤英给出答案
2020-05-26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2020年全国两会中提出《关于当前汽车社会下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的建议》的议案,第13次走进两会现场的她呼吁,“推动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推动机动车检测行业快速发展进步。”那么,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面临哪些难题?又该如何应对?为此,中国江苏网记者专访了王凤英代表,听听她对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近年来,随着“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等战略的不断推进,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此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核心,也为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

基于对汽车行业的多年深耕和深度调研,王凤英代表重点关注了建立健全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她认为,该体系的建立既能打通中国机动车检测的行业发展瓶颈,同时也能为老百姓营造更便利的用车环境,解决用户关键痛点。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3.48亿辆,检测难成产业瓶颈及用户痛点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与道路交通事故、空气质量的矛盾日益突出,对完善机动车检测管理、增强机动车检测能力提出新要求。

据统计,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35亿人。同时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活跃,汽车转移登记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2574万笔。

然而,机动车检测能力正成为行业发展瓶颈和用户关键痛点,我国单一检测站平均服务汽车数量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检测机构数量上的缺口亟待填补。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机动车检测站目前有1.2万家左右,平均每个检测站约服务2万余辆车。相比之下,日本每个检测站约服务3000辆汽车,美国每个检测站约服务4000辆汽车,欧洲每个检测站约服务5000辆汽车。

同时,我国机动车检测自动化程度较低,很多检测流程和数据记录分析工作,仍主要靠人工完成,容易产生许多人为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操作不透明、数据易被涂改、出具虚假检测结果等。

王凤英代表告诉记者,“机动车检测正面临不少问题,机动车检测供需矛盾突出、机动车检测滞后于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等,直接影响了汽车行业及汽车社会发展。”

当前,我国计算机、大数据、车联网、遥感测试等技术发展迅速,为机动车智能检测提供了成熟的技术条件。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机动车检测当前已逐步跨入智能化、网络化阶段,也为我国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

完善法规、政策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打通发展瓶颈

如何解决上述瓶颈问题?王凤英代表从完善法规、政策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三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完善道路安全法相关法规检测要求,细化汽车检测标准及档期。鉴于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技术水平与品控能力已大幅提升,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相关年检期限要求,进一步细化区分各类型用途汽车检测标准及档期,建议不单纯按时间维度规定车检档期,可增加按行驶里程调整车检档期标准,如针对非营运小客车推行“15万公里”或“10年免检”、二手车5年内交易过户免检等,减少不必要检测,延长免检年限,提升检测效率;对一些轻、微型使用频率较高的车辆适当增加年检频率,保证行车安全与排放达标。

二、政策推动机动车检测技术向智能化、大数据方向发展,全面提升机动车检测效率。建议统筹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认证标准,交通网、维修体系、检测体系实现并网和数据共享,检测体系与维修体系检测数据可作为车辆检测的结果,既增加了检测触点,减轻检测站负荷,又避免重复检测,降低用户成本。

同时积极推动检测技术升级,积极利用遥感测试及车联网技术,实现对汽车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等检测指标的实时监控,在线实时分析、反馈,实现智能化无人检测。

三、推动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完善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解决车检难问题。适应移动互联网与云服务的发展趋势,建立基于5G+AI的机动车智能检测平台。平台涵盖车辆生产制造、销售服务、检测维修和上路行驶等各环节,推动机动车检测各环节逐步实现智能化。在该平台下,由相关部门主导开发机动车检测APP终端,在外观项目检测上,可以采取远程拍照,结合人脸识别、VR及5G技术实现智能化检测;环保项目检测可以通过遥感测试技术,并与4S店保养检测结果互认,实现智能化检测。

通过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认证的检测排放终端设备、流动检测设备及未来新增加的检测设备与数据中心联网,实现检测实时同步进行数据采集、传输、监控、分析决策、管理服务等,并实现国家、省市及县级区域范围内遥感数据的共享传输,将每年定期年检转变为实时在线检测,解决车检难、车检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

操心用户用车难,长城汽车主动延伸关怀

对于一家好的车企来说,能做的不仅仅只是造车、卖车,更要会延伸服务,考虑为用户提供更优的用车便利。对于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的关注,已成为长城汽车主动延伸服务、长期注重用户关怀、行业共赢、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凤英代表共提出五项议案,分别聚焦小型电动车、氢能产业、中国汽车“走出去”、汽车消费信息整合、机动车智能检测。其中,小型电动车、汽车消费信息整合、机动车智能检测,都是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更便利、高效的用车环境。


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

从一家普通民营汽车企业,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商,大型跨国汽车集团,长城汽车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理念,形成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运转高效的管理团队,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汽车产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向上的动力。

近年来,长城汽车在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关注整个汽车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在王凤英代表今年的议案建议中,《关于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 实现汽车消费信息整合升级的建议》、《关于当前汽车社会下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的建议》,都是长城汽车心系民生的一个体现。

作为汽车行业的杰出代表,王凤英代表始终心系汽车产业。从王凤英的历次议案建议中,人们看到的不仅是长城汽车领导者对于行业发展的真知灼见,更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长城汽车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看到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从大到强的发展之路。王凤英代表表示,“饮水思源,长城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也时刻谨记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践行企业责任。”

编后语:

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不仅仅是行业的需求、车企的需求,也是用户的需求。与此同时,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还需要国家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政策引导,以及企业研发与应用的跟进,才能共同推进机动车检测难问题的根本解决,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检测用车环境。这也是汽车行业“新四化”,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的关键一环。

标签:机动车检测;长城汽车;王凤英
责编:庄园
下一篇